keloid 20081226.JPG

蟹足腫會好嗎?

蟹足腫這麼醜陋的疤痕,難看就算了,還會又痛又癢,難道這麼辛苦的狀況要跟隨我一輩子嗎?

 

門診的病人常常這樣問我,我也有一絲不確定,今天成大的王德華教授豐富了我的視野:蟹足腫,一定會好。

 

 受傷後,如果發炎持續進行,修護過頭,就可能形成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;也就是說,沒有發炎就沒有蟹足腫

 

治療蟹足腫最重要的就是預防,所以如果要做任何手術,必須先考量有沒有疤痕體質,如果有,一定要主動告訴醫師,在縫合時,盡量避免縫合可吸收線,以免發炎持續進行。若外傷造成傷口,要趕快找適合的醫師診治,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傷口快速癒合,就能減少因為持續發炎而帶動形成明顯的疤痕。

 

如果疤痕形成也不要太難過,根據研究,如果發炎不持續進行的話,肥厚性疤痕在兩年內、蟹足腫在五年內會消失。

 

又痛又癢的時候,可以吃抗組織胺改善癢感,或者吃抗發炎藥物,改善發炎程度,一般而言,痛和癢會先減輕,同時也會看到疤痕的鮮紅色變得比較不紅。

如果是痘痘造成的疤痕,一定要同時間治療痘痘,以免因為發炎持續進行影響治療成效。

 

其他治療選項也很多元化,例如在疤痕內注射類固醇或做冷凍治療,注射藥物在注射當下比較辛苦,因為蠻痛的,而冷凍治療往往是治療後兩個小時都還在痛,甚至會有水泡形成、結痂、要照顧四到六個星期之後才能再做下一個療程。

 

染料雷射也是可行的選擇之一,每兩週到四週做一次,短時間效果不錯,但是如果沒有持續治療,長遠來看還是容易復發。要考量自己能夠負擔的費用。

 

有一個很輕省的方法是改善皮膚的保水度,皮膚保水度充足的話,其下方真皮內的纖維母細胞就會比較安定,疤痕也會因此穩定下來。提升皮膚保水度有幾種作法:塗氧化鋅藥膏、凡士林、或者貼防水傷口護墊(Opsite)、人工皮、矽膠片等等都是很好的做法,可以參考自己的使用經驗以及所需負擔的費用做嘗試,都是很好的選擇。

 

有時候疤痕處會反覆發炎,流出膿、組織液等等,可以把反覆發炎處切除,讓皮膚慢慢長好。關於蟹足腫可不可以做手術切除一直有很多爭議,如果配合注意適當的細節:例如耳垂的蟹足腫切除後通常不容易復發,效果非常好;某些蟹足腫切除後,可以在縫合外側的皮膚打一些洞,減少皮膚張力,也是可行的做法。

 

用紫外線(UVA1)照光也是一種可行的辦法,但國內有這個機器設備的醫療院所並不多。

 

也有人嘗試用免疫調節藥膏(Aldara, imiquimod ,樂得美)塗抹疤痕,有時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。

 

蟹足腫的治療選擇很多,但沒有一種是絕對的黃金標準,還是必須因人(疤痕)而異,選擇最合適的方法。然而,有一件事是確定的,那就是:蟹足腫一定會好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蟹足腫 疤痕 皮膚照護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足滿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