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粉麵包.JPG

今天早上呼喚女兒起床的時候,她說:「媽媽,我不想上學!」
女兒上國一之後,壓力比小學時期激增。
 
「如果真的不想上學,今天請假也可以喔!」看著正在卸角膜塑型片的她,我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回應,便這麼說著。思索一番之後,走進盥洗室和她聊聊。
 
「是身體不舒服還是心裡不舒服,所以不想上學呢?」
「兩種都有。」
「是心理上討厭學校?討厭老師?討厭同學?還是討厭學習呢?」我問。
「每天都是考試考試,壓力好大,所以不想上學。」
 
「如果你可以接受對自己的要求不要那麼高,把標準放寬,也許就不會覺得壓力那麼大,但是你能夠接受這樣的自己嗎?會喜歡這樣的自己嗎?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?」
我坐在馬桶上,語氣溫柔、平和探索著心愛的寶貝的情緒和感受。
 
「不能。」(她搖搖頭)
我知道不管換了什麼學習環境,壓力還是會很大的。」她接著說。
 
「壓力是分子,快樂是分母。壓力從來不會有變小的時候,我們只能在生活中多找些快樂的事,把壓力稀釋得小一些。例如閱讀、跑步、彈琴等等。」
可我永遠是假分數呀!
我語塞,不知如何接下去。
 
後來,想到李崇建老師書上的對話模式,我先想著要避開指責、討好、打岔、超理智這四種不妥當的對話方式,試著用平和的、溫柔的、一致性的方式再和她對話。
 
「學習的路,一向都是辛苦的,媽媽知道你的辛苦。在這辛苦當中,媽媽會一直陪著你、和你在一起。」
她的愁容終於舒展了一些。
 
吃早餐時,她問我,麵包上能不能加糖粉
「好啊!這樣子很好,在生活中找一些小確幸讓自己開心!」
 
載她去等校車的時候,她說;「媽媽,今天很多考試,我還是很擔心。」
「All is well. And Mom’s love will be with you.」說著甜蜜話語當下,我一邊給她大大的溫暖擁抱
 
小寶貝帶著微笑上學去了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 對話 不想上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足滿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