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每天我們都有很多與人溝通的機會,
如何讓這些溝通無礙,正確、有效率傳遞訊息,真的很不容易。

台灣高齡化速度相當快,在彰化這個鄉下,看診的老年人口非常高,人老了什麼都退化了:視力、聽力、記憶力、行動力。
每次看到聽力、記憶力尚佳的年長者,便覺得他們很了不起,不知道要歸功於DNA還是個人自我照護!
因為生理功能退化,診間溝通也常常造成困難。
視力退化所以衛教單張也許不那麼容易看清楚;
聽力退化,因此說什麼都聽不太清楚(我甚至準備一個大紙筒可以把聲音傳遞給患者!);
記憶力退化,因此說過馬上忘記,不斷重複詢問相同問題;
行動力退化,進診間、出診間都花很多時間,就連要把衣服拉起、露出皮膚疾病部位都困難萬分。

陪伴就醫的人往往是一樣年邁的伴侶,或者是外籍照護者,溝通也很困難。也很常見年長者自己就醫。

薩提爾模式提到面對與他人的問題,我們應該先檢視自己的內在情緒感受。問題本身不是問題,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。

我自己的理解 : 
面對患者有問題,首先要處理的不是患者的問題,而是先覺察我自己的情緒,
我覺得我不自由、被這個患者弄得很煩、他造成我很困擾。
覺察自己有這些情緒感受之後,承認我有這些情緒。
允許自己有這些情緒。
然後要轉化、欣賞自己,告訴我自己即使我覺得很煩、很不自由,我依然努力在工作上,我很欣賞這樣的自己。

最近這位很困擾我的年長女士,也是屬於生理功能多方面退化頗多的情況,每次看到門診列表中有她的名字出現,當天的心情就不自覺蒙上一層灰。因為不放心加上記不住,她總是不斷要開門詢問類似的問題,看一次門診總要開個四五次門,令人不勝煩擾。

最近這個事件,看診並且治療後她又有意見要表達,我請護士了解她的訴求後,請跟診護理師轉達我的治療處理,並請護理師轉告,讓她別再進入診間了。她因此非常生氣,覺得是護理師阻擋,不讓她進診間向我說明。
後來她服藥產生不舒服反應,跑到門診護理長那裡抱怨一個多小時,不願離去,希望護理長教訓那位護理師。
我請教我們的資深社工師,醫師真的不能拒絕患者嗎?我可以明白告訴她---我不想你掛我的門診嗎?
她說:這麼說無濟於事,而且她就是因為只相信你,才每次都掛你的門診。每個科別都需要這樣的醫師存在。

我的天呀!這樣一說,好像如果拒她於門外,彰化就沒有人可以讓她放心看皮膚病了嗎?

後來的接觸,我公事公辦,盡自己的職責,照護她的皮膚疾病,僅止於此,我也無法額外給她更多醫病情感了。

然而,運用薩提爾"一致性的應對姿態"這四個步驟覺察自我的內在感受,我還需要多練習,我還沒有辦法都能維持很平和的情緒,用一致性的應對姿態對待她!

也許某天,我能達到「一致性應對」的境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足滿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