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hild crying 20180312.png

 

前一天晚上已經說好了,要早一些出門,去看看路邊是否能有停車位,不必跑去特約停車場,等接駁車是很麻煩的,孩子也答應了。
早上孩子卻情緒不佳,哭泣著。以前,我會開始劈哩啪啦罵,責備他明明都講好了,卻在鬧情緒,讓時間ㄧ分一秒過去。結果就是,兩人都不好受!
 
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:
報名私立學校考試時,我忘記勾選彰化考場,結果得跑到烏日去考。
早上起床孩子情緒就不好
那個地方一向是交通瓶頸,遇上大陣仗的考試,必定水洩不通,學校提供特約停車場,必須搭接駁車,先生建議我乾脆搭計程車去算了,但我還是喜歡自己開車去。熟悉的車可以安定考試的心。於是我和孩子約定,我們早點起床,也許幸運的話,可以有路邊停車。
考試前孩子仍然想掙扎一番,請我六點叫他起床看數學教材。
六點叫他,卻怎麼也呼喚不起來。
我先準備。
等到6:20叫他起床,他情緒整個很糟,質疑我:叫人起床,就算用拉的、搖的,也要拼命叫起來才對!
接著,他突然還跑來跑去找國語和自然的教材,過程中不斷哭著!
若在以前,由於時間緊迫,孩子這樣哭著,我會覺得這孩子真不懂事,怎麼不趕快配合出門呢?出門前才在找這個、找那個,真是夠了!昨晚為何不準備好所有要帶的物品?
但在這些年當媽媽的成長中,我理解他為何會有這番哭泣、是因為心中害怕今天的考試,擔憂著,焦慮著,表現出來就是哭。
即將上車,我等他綁鞋帶,綁好後先把他抱進懷裡安慰他,給他關懷、給他溫暖。慢慢地,哭泣聲變小了,我們兩個上車出發。
抱進懷裡安慰雖然延遲一些些,但結果絕對值得!
 
很幸運的,雖然一大早人車就已經很多,我們在離學校不遠處真的找到停車處。陪他進去學校準備,直到開始考試才離開。
 
要懂孩子的心,必須從如何理解一個人開始。我以前並不太懂,哭的訊號總是讓人心煩,最簡單的反應方式,就是大罵一番,但結果可想而知,被罵的人和罵人的人、還有身邊聽著這番飆罵的人,沒有人會開心,也不會得到任何正面效果。從薩提爾的冰山理論,我慢慢理解到,他的哭泣,只是他內心感受的外露部分,孩子早上這一番哭泣,純粹是反映他內心的焦慮、不安、害怕。不論身邊的人如何告訴他別這麼擔心,但是,要面對考試的人,總是擔心與害怕的。往水面下的冰山探索,我便能理解他,進而給他安慰與力量。
 
情緒安頓下來,頭腦才能清楚,。
在車上,他緩慢翻著教材,我聽著翻動頁面的聲音,內心有無限安慰。孩子,謝謝你,透過你,媽媽成為更能理解人的人!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邱足滿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